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Highlights > 正文

Prof. Bao is awarded the Sixth Nano Research Award
2019-06-24 13:43:46

     6月23日,在长沙举行的第十四届中美华人纳米论坛上颁发了第六届纳米研究奖。我所包信和院士因其在纳米限域催化研究领域杰出贡献而获得了这一殊荣。同时获奖的另一位科学家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Omar M. Yaghi教授。
     包信和院士长期从事新型催化材料的创制和能源清洁高效转化过程的研发,在催化基础理论的发展和新催化剂开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发现和阐述了纳米限域条件下催化剂活性中心的结构、电子特性和催化活性间的关联机制和作用规律,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纳米限域催化”概念,并在一维碳管、二维界面和三维晶格中获得拓展和完善,初步形成了理论体系。以此概念为指导,带领团队发展出了低温条件下一氧化碳高效选择氧化催化剂,成功解决了重整氢气中微量CO造成燃料电池电极中毒失活的难题;创制晶格限域的单铁催化剂,实现了甲烷无氧转化直接制烯烃和高值化学品;首创氧化物和分子筛纳米复合催化剂和催化过程,颠覆了长期统治煤化工领域的传统过程,成功实现煤基合成气一步转化直接高选择性制低碳烯烃和化学品,为碳基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开辟了新途径。
    纳米研究奖是由《纳米研究(英文版)》(Nano Research)编委会、清华大学出版社以及施普林格出版社于2013年共同设立的国际性的奖项,表彰在纳米研究领域做出重大贡献、并推动纳米学科发展的杰出科学家。此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候选人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由《纳米研究(英文版)》编委会成员进行提名,评奖委员会决定最终人选。前五届获得者分别是:哈佛大学 Charles M. Lieber教授 (2014)、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Paul Alivisatos教授 (2015)、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教授 (201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 (2017)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教授(2018)以及美国西北大学Chad A. Mirkin教授(2018)。

上一条: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at Au/YSZ interface at high temperature 下一条:DICP Scientists Achieved High-Quality Gasoline Directly from Syngas

关闭

Highl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