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高性能半哈斯勒热电材料
2018-05-23 09:00:00

 摘要:

热电材料能实现热能和电能的直接相互转换,在余热废热利用和固态制冷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热电转换器件的效率正比于热电材料无量纲优值zT和环境温差。Half-Heusler(HH)化合物及其固溶体是一类重要的新型高温热电材料,具有环境友好、机械性能优异、热稳定好和易于批量制备等优点。本报告将介绍NZrNiSnHH合金的快速制备、点缺陷以及输运特征,以及新型高性能PFeNbSbHH热电材料及其能带调控方法。我们制备的FeNbSb热电材料在能带与成分优化的情况下,最高热电优值zT1200K可达到1.5,是目前国际上高温热电材料的最好性能,在高温温差发电方面具有实际应用前景。

 

个人简历:

朱铁军,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热电能源转换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1992年考入浙江大学材料系,2001年获浙江大学博士学位后赴新加坡-麻省理工联盟(Singapore-MIT Alliance)做博士后研究。20045月回国,聘为浙江大学材料系副教授,201012月晋升为浙江大学教授。2011.9-2012.3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曾主持国家“863”高科技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做为骨干参与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迄今在Nature Commun., Adv. Mater.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 Energ. Environm. Sci.等著名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他引6000余次,H因子44。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30余次。担任2018 TMS Annual Meeting热电分会(Phoenix, Arizona)2018 IUMRS-ICEM热电分会(DaeJeon, Korea)以及2013PacRim10(San Diego, USA)热电分会共同主席,ISFM2007国际功能材料会议共同主席。目前是SCI期刊Functional Materials Letter, Materials Technology, Rare Metals的编委。

 

报告时间:2018年5月23日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能源基础楼201会议室

上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 (XI) 下一条:【答辩】杂原子掺杂的碳负载钯催化对羧基苯甲醛加氢反应的研究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