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像差矫正电镜在热电、高温 合金中的应用研究
2017-07-03 09:30:00

 

葛炳辉博士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摘要:

    通过对热电材料PbSe中掺杂Sb使得材料的晶格热导达到非晶极限,从而大大提高材料的热电优值。通过像差矫正电镜对其微观结构分析发现,随着Sb掺杂的增加,位错密度大大提高,将位错核心和位错应变场引起的声子散射引入到晶格热导计算模型中,得到的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值吻合。对位错产生机理的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PbSe中存在高密度的纳米相;对比Pb1-3xSe1-3x(Sb2Se3)x中的位错核心结构,发现纳米相与位错核心处具有相同晶体结构,从而推断Pb1-3xSe1-3x(Sb2Se3)x中的位错源于PbSe中的纳米相。

    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由于出色的高温特性被应用于作为飞机发动机涡轮叶片材料。本工作中,我们借助高温原位透射电镜技术研究了1000oC下高温合金微观组织的变化。我们发现在高温高真空条件下合金中AlCr等元素被蒸发脱离合金,部分有序相发生相变转变为无序相。同时由于重金属与Ni的强成键作用,部分重金属短程有序排列被暴露在样品边缘,也验证了重金属短程有序现象的存在。合金中重金属有序的存在有助于提高材料的强韧性。

地点:能源基础楼201会议室

时间:2017年7月3日,星期一,09:30-10:30

上一条:【答辩】Ni基催化剂的载体效应及其甲烷化反应性能研究 下一条: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微结构及特性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