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Lecture】强关联钙钛矿氧化物量子材料:从传统理论到应用未来
2021-05-24 16:30:00

孙毅飞博士

厦门大学

摘要:钙钛矿型稀土镍酸盐(ReNiO3, Re 为稀土元素)是一类具有电子-电子强关联性的无机量子材料。此前,传统的温度及压力诱发的金属-绝缘体相变是该类材料的研究重点。针对未来交叉学科的多重挑战,报告人利用离子门调控及缺陷调控等多种手段,在强关联钙钛矿氧化物中实现了能带结构的多级控制,并实现了其在人工模拟神经元,电致变色玻璃,电催化分解水和生物传感器中的应用。该多学科交叉系列研究,有望推动该材料在未来人机交互界面器件等方面的发展。

报告人:副教授,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厦门大学(2005-2012),师从万惠霖院士,从事低碳烷烃选择氧化研究。随后至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骆静利院士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开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池钙钛矿氧化物电极催化剂的开发研究。2016年博士毕业后,加入美国普渡大学Shriram Ramanathan课题组开展关于钙钛矿氧化物薄膜生长、荷电传导调控、微纳米器件加工等方面博士后研究。2019年加入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入选南强拔尖青年人才支持计划。

主要研究兴趣:高温电催化、低温电催化、多相催化的材料开发、过程耦合设计、催化机理解析等。


****************************************************************************************************************************

能源基础楼201会议室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16:30-18:30

…………………………………………………………………………

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 能源基础与战略研究部




上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27) 下一条:【Lecture】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替代阳极的开发与应用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