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29-30)
2022-08-03 21:07:52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

刘建国教授

华北电力大学氢能技术创新中心


摘要: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业化进展正在逐步加速,最近对其中的关键材料例如催化剂、膜电极关注越来越多,本报告将介绍关键材料如低铂催化剂、膜、膜电极等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化进展,以及华北电力大学氢能团队在这方面的研究,并对未来的方向进行一定的展望。

关键词:氢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简介: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华北电力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北电力大学“氢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氢能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氢能教研室主任。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工程院氢能特聘专家,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国家“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波动性电源制氢”首席科学家。筹建了国家首个“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建设了首个国家级燃料电池测试资质认定(CMA)检测中心。中国内燃机学会燃料电池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燃料电池分会副理事长,河北省燃料电池标委会主任委员。担任PNSMI(SCI期刊)和《电化学》杂志编委,出版了《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可再生能源导论》等教材和专著。




双碳目标下氢能电催化技术的机遇与挑战

胡劲松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摘要:氢能的绿色获取与高效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缓解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规模化获取氢气是未来氢能经济发展的基石。电解水是可规模化、绿色获取氢气的主要技术,但其制氢成本、寿命和可靠性仍然制约了其规模应用,而低成本高效制氢电催化剂是决定电解水制氢效率和经济性的关键因素。在氢能利用方面,燃料电池是清洁、高效利用氢能的重要途径。其产业化应用的关键之一也是高性能、低成本电催化剂的规模化制备。因此,双碳目标为氢能电催化技术提供了空前的机遇,但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本报告将简要介绍目前氢能技术的发展现状,着重结合报告人在电解水绿色制氢技术和燃料电池领域的研究实例,探讨低成本、高效、可稳定高负荷工作的非贵金属电解水绿色制氢催化剂,以及非贵金属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设计与构筑,展望氢能电催化技术目前仍存在的挑战与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氢能,电解水,燃料电池,电催化

简介: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主要从事氢能非贵金属电催化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电解水制氢和燃料电池等非贵金属电催化过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且深入的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28000余次,H因子78。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电化学会青年奖等奖励并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时间:2022年8月3日15:00

报告地点:能源基础楼201会议室

腾讯会议:374 441 345






上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1) 下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28)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