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关于热电材料未来发展的若干思索
2017-11-07 14:00:00

赵新兵

浙江大学

    热电材料是一种能实现热能和电能直接相互转换的功能材料。近年来我国热电材料研究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本领域最主要的国家。报告通过对近年来国际热电材料领域的SCI论文统计数据的分析,提出了我国热电材料领域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回顾并讨论了窄禁带半导体热电材料的发展历史及其启示,通过一些实例讨论了热电材料中的若干热力学问题,结合物联网的发展讨论了热电材料未来的高附加值应用前景。

    赵新兵教授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85年秋起在浙江大学任教,1986年考取浙江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1987年至1990年作为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德国亚琛大学(RWTH Aachen)学习,1990年回国并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晋升教授,1996年起任博士生导师,1993至1999年任浙江大学材料系副系主任,1999至2006年任材料系系主任。曾任教育部金属材料与冶金专业教指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业评审组成员。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任国际热电学学会board member、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兼热电材料分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常务理事等。
    近二十年来,主要从事半导体热电材料及其应用、锂离子电池及其正负极材料等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2项973计划课题、1项863计划课题、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被SCI他引8500余次,H因子48,获浙江省科技一等奖和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著教材2部。

 

报告地点:能源基础楼201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7日 14:00-15:00


 

上一条:纳米铜催化的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 下一条:【答辩】MOFs衍生的铁-氮-碳催化剂的电催化性能研究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