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有机分子电催化转化
2020-11-21 13:20:00


王双印教授

湖南大学

摘要有机电催化转化,是利用电催化的手段,通过催化剂与有机分子(包括气体小分子)之间的电子相互作用,降低反应活化能,从而加快有机物转化反应的过程。因为与传统有机反应相比具有高效绿色的优点,近几年来有机电催化转化在能源,环境,医药,化工等领域有着重要发展。我们课题组近期在有机电催化转化方向开展了部分工作,主要集中在“气体小分子耦合的有机电催化合成”、“亲核有机小分子的电催化氧化”及“生物质平台衍生物的转化升级”等几个方面。研究工作首次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将惰性分子耦合转化为有机分子;通过原位同步辐射、原位拉曼等方法探究了亲核有机分子在镍基催化剂上的反应机理;首次利用原位和频共振技术明确了有机物合成过程中的反应路径。这些工作对于进一步扩展有机电催化反应底物,明确催化机理,实现有机物可控精准合成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 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化学、材料), 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现为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201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玛丽居里学者)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催化剂缺陷化学,有机分子电催化转化,燃料电池。代表性论文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中国科学化学、材料,科学通报, JEC, Nature Chem., Nature Catalysis, JACS, Angew. Chem.(14), Adv. Mater.(14), Chem等期刊,总引用17000余次,H指数70,ESI高被引论文55篇,单篇引用超200次的论文20余篇,单篇引用超100次的论文50余篇,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

能源基础楼201会议室

20201121日,星期六,13:00

…………………………………………………………………………

上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 下一条:【答辩】OX-ZEO催化合成气转化中分子筛的作用原理(2020-11-19)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