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8)
2023-09-22 09:58:52


低碳时代的新型碳一化学技术开发


椿范立教授

日本富山大学


简介:椿范立(Noritatsu Tsubaki),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国立富山大学工学部能源化工讲座教授,富山大学可持续科技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内阁府日本学术会议理学工学学部会员。曾获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科学技术赏,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赏,日本催化学会和日本能源学会学会赏(终身成就奖),日本学术振兴会赏(JSPS Prize),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奖等奖项10余项。担任中国国家特聘专家,日本石油产业技术中心---合成燃料海外调查研究委员会委员长。在Nat.Catal.,Nat. Commun., Chem.Soc.Rev,ACR,JAC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全球能源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著书9本,各国专利150余项,建立示范工厂等7座。近5年获得日本NEDO、外务省国际协力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本田汽车等资助项目40余项。长期从事碳基能源催化转化体系开发工作,在新型、高效能源转化材料创制,高附加值化学品合成新反应路线探索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引领性的科研成果。

摘要:二氧化碳以及生物质由来的合成气(一氧化碳和氢气的混合气 )聚齐了碳氢氧,通过各种新的催化剂和新合成反应及新流程,可以合成各种低碳的高附加值能源产品和化学品。世界首创了以下新的低碳催化合成技术并正在工业放大。

   1) 二氧化碳直接合成PET塑料单体PX( 胶囊催化剂概念的新展开)

   2) 二氧化碳合成丁二烯轮胎

   3) 碳一化学法直接合成低碳航油

   4) 金属3D打印自催化反应器和新型微反应器的先进制造技术

   5) 其他新型工业化低碳催化技术

报告时间:2023年9月25日09:00

报告地点: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


上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9) 下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7)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