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9)
2023-10-11 15:30:00


材料数智化设计


邓伟侨教授

山东大学

简介:邓伟侨,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19年,先后于加州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9年,任职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和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包括Nature子刊,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ie. Int. Ed., Energy Env. Sci.等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10000余次,H-index 56。研究方向为材料设计,针对所需求性能材料,结合理论和实验,以发展性能预测的理论方法为核心,用计算机模拟筛选和设计材料,并高效地合成所设计的材料。

摘要:传统材料设计的方法为试错法,材料开发周期极其漫长。早在1995年Wimmer等就提出了“计算机材料设计”的思想来加速材料开发进程。最近二十年,由于理论化学和计算机软硬件领域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材料设计受到较大重视。2006年,经过信息技术革命后, Cedar等提出了“材料基因”,核心是以计算机材料设计为中心,利用大规模并行计算,大数据分析,并行化材料组合合成等技术手段,来设计合成材料。2016年,Google公司开发的深度学习算法的Alfa Go围棋软件击败了人类棋手,使得消沉了近二十年的人工智能研究成为了热门领域,Norquist等提出了“机器学习材料设计”,并在在材料设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21年,总结近年材料设计领域的发展,我们提出了材料数智化设计方法论,即结合数据,人工智能和专家知识来设计材料。结合案例,我将介绍近来团队在碳中和,新冠应对等方面一些材料数智化设计的实例。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11日15:30

报告地点: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



上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41) 下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8)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