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41)
2023-10-26 17:44:37


多项催化剂的工况模拟与理性设计


赵志坚教授

天津大学


简介: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通过计算模拟手段,从事反应工程相关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在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Rev. Mater.Nature Commun.等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10余件。曾获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侯德榜化工青年奖、天津市青年千人等奖励和荣誉,担任化工主流期刊Chem. Eng. Sci.的执行主编。

摘要:随着计算机硬件的不断升级,量子力学、流体力学、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突破,通过计算模拟方法加速工业催化剂的研发备受关注,逐渐发展出从密度泛函理论到连续模型的多尺度成熟计算方法。报告人围绕着国家“双碳”目标,面向低碳烃类脱氢、CO2加氢等两类重要反应过程,针对化工实际生产过程中多相催化剂纳米颗粒在工况条件下结构多变的难点问题,将密度泛函理论计算从电子、原子尺度拓展到分子尺度,以低计算成本实现“工况”条件下模拟工业催化过程,指导高活性、高选择性工业催化剂的开发,发展了包括Pt基、Cu基催化剂在内的丙烷脱氢制丙烯、CO2电还原等一系列新型高效催化剂。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30日14:00

报告地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



上一条:【LECTURE】电催化反应的原位拉曼光谱研究 下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9)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