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Lecture】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替代阳极的开发与应用(2021-05-22)
2021-05-22 14:29:05

晏宁教授

武汉大学

摘要: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是一种将燃料直接高效转化为电能的先进电化学器件。相对其它低温工作的燃料电池,SOFC因具有能量转化效率高 (热电联供的转化效率可达80%以上)、燃料适应性好(可直接使用碳氢燃料)、催化剂材料价格相对低廉等独特的优点而备受关注。目前,典型的SOFC通常采用镍基金属陶瓷阳极,虽然制备较为简单,电化学性能优异,但是也存在着易积炭、易被硫化物等微量燃料气体杂质毒化、长时间工作稳定性有待提高等一系列挑战。在寻找适合的高性能替代阳极材料的研究中,我们一方面采用原位相变法、浸渍发等方法制备和该井复合钙钛矿氧化物阳极催化剂,显著提高了此类材料的催化性能;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改进SOFC的结构,如加入功能层、采用超薄电解质支撑结构等[,不仅有效缓解了积炭的产生,也为实现SOFC中的电与高附加值产物的共生提供了可能。

报告人: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1)复杂氧化物(如钙钛矿氧化物)和碳材料与(电)催化化学;(2)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应用;(3)电极反应机理的原位研究;(4)能源的转化与存储和生物质利用。


****************************************************************************************************************************

能源基础楼201会议室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14:30-16:30

…………………………………………………………………………

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 能源基础与战略研究部


上一条:【Lecture】强关联钙钛矿氧化物量子材料:从传统理论到应用未来(2021-05-22) 下一条:【答辩】两维结构/金属表界面化学的原位研究(2021-5-10)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