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LECTURE】电催化反应的原位拉曼光谱研究
2023-11-10 09:00:00

董金超教授

厦门大学


摘要:固/液界面的电催化反应牵涉到复杂的电荷转移、物种演变以及能量传递等关键信息,对固/液界面电催化反应过程的原位研究将为揭示具体的构效关系、深入认识电催化反应本质和指导高效催化材料设计提供最为直接的帮助。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作为一种具有极高表面检测灵敏度的指纹光谱技术,能提供催化剂表界面痕量中间物种和吸附物种的直接光谱证据,且不受溶液水的干扰,非常适宜于研究固/液界面的电催化反应机理。我们发展并利用系列高灵敏原位电化学拉曼光谱,针对能源体系重要的电催化反应过程,例如氧还原反应、氢氧化反应、氢析出反应、CO2还原反应等开展系统的研究,成功捕获相关反应关键中间物种,如OOH*、OH*、H*、OCCO*等的直接光谱证据。结合理论计算,通过对相关中间物种以及表面吸附物种直接拉曼光谱证据的解析,关联构效关系,深入揭示电催化反应本质、为改善催化剂制备设计提供帮助。

简介:

厦门大学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获得厦门大学博士学位,2020年底入职厦门大学能源学院。2022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主要从事能源体系的原位/工况谱学表征、燃料电池材料和器件开发、单晶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包括以第一/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曾先后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青年等项目、厦门大学校长基金项目等;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

****************************************************************************************************************************

能源学院M1楼一号会议室

2023年11月10日,9:00

…………………………………………………………………………

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低碳能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答辩】气氛诱导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及催化反应研究(2023-11-19) 下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41)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