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26)
2021-04-15 15:30:00


能源纳米器件中的界面研究

陈立桅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摘要:能源问题是人类在今后50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利用纳米材料与纳米效应构筑能源纳米器件,以获得并储存清洁、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是物理化学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本报告将围绕薄膜光电和锂电储能两类器件介绍本课题组在界面研究上的进展。首先介绍光伏、LED等薄膜光电器件中利用扫描探针技术实现工况下的界面能级排布测量,为器件工作机理、性能与寿命提升提供重要的表征手段。在锂电池中,我们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表征电极电解液界面固态电解质中间相SEI和CEI的结构、组分及其对电池性能的影响,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的界面表征和调控提供新的手段。


简介:1993年获中科大材料系学士学位;1996年获得北京大学化学院硕士学位; 2001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2001-2004于哥伦比亚大学纳米中心和 IBM T.J. Waston 研究中心作联合博士后研究。2004-2008年任俄亥俄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tenure track助理教授。2008年12月受聘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入选“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起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代表性论文:

[1] Chen L. W.; et al., J. Am. Chem. Soc., 142, 18035 (2020)

[2] Chen L. W.; et al., 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 3, 187-219 (2020)

[3] Chen L. W.; et al., ACS Central Sci., 5, 468-476 (2019)

[4] Chen L. W.; et al., Nano Lett., 19, 2343−2349 (2019)

[5] Chen L. W.; et al.,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23, 227-283 (2019)

[6] Chen L. W.; et al., J. Am. Chem. Soc., 140, 896-899 (2018)

[7] Chen L. W.; et al., Joule 2, 1674-1689 (2018)

[8] Chen L. W.; et al., Adv. Mater. 30, 1802490 (2018)


****************************************************************************************************************************

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

2021年4月15日下午15:30

…………………………………………………………





上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27) 下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25)

关闭

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