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7)
2023-08-16 21:28:59


锂电池界面SBI膜的解析与演变


王雪锋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简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完成博士后工作。2019年入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二次电池(鲤离子电池、金属鲤电池和全固态电池等,关键材料结构和界面表征、机理矿究和失效分析,尤其擅长采用冷冻电镜技术研究辐照敏感材料。至今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Chemical Re-views、 Joule、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Society、Nano Letter、Nano Energ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引用7800余次。

摘要:固体电解质界面SE]膜是电池系统中最重要的却被了解最少的部分。它控制着电池界面反应的动力学和安全性能,尤其当金属鲤和硅负极等高能量密度负极材料,应用于下一代高比能量二次电池时,SEI膜的结构和演变将严重影响着电池的循环性能和倍率性能。因此,全面了解SEI的结构演变,以及它与活性物质的相互作用至关重要。报告人将结合冷冻电镜技术、滴定色谱(TGC)、原位加热XPS等先进表征手段,解析电池负极材料的SEI膜结构、组成、分布和含量,揭示SEI膜的演变过程和它与活性物质的相互作用,剖析负极材料的容量损失机制,从而建立微观结构一电化学性能一界面调控三者的内在联系。这些发现不仅深化了对固体电解质SE]膜的认识,而目强调了SE膜与活性物质的相伴相生和相互作用,两者共同决定了电池的电化学性能。

参考文献:

1. J. Wu, s. Weng, X. Zhang, W. Sun, W. Wu, Q. Wang, X. Yu, L. Chen, Z. Wang and X. Wang, Small, 2023.DOl: https://doi.org/10.1002/smll.202208239,e2208239.2. X. Zhang, X. Li, s. Weng, S. Wu, Q. Liu, M. Cao, Y. Li, Z. Wang, L. Zhu, R. Xiao, D. Su, X. Yu, H. Li, L. Chen.Z. Wang and X. Wang, Energy Environ. Sci., 2023, 16, 1091 - 1099.3. X. Zhang, s. Weng, G. Yang, Y. Li, H. Li, D. Su, L. Gu, Z. Wang, X. Wang and L. Chen, Cell Reports PhysicaScience,2021,2.1006684. SutingWeng, X. Zhang, G. Yang, s. Zhang, B. Ma, Q. Liu, Y. Liu, C. Peng, H. Chen, H. Yu, X. Fan, T. ChengL. Chen, Y. Li, Z. Wang and X. Wang, Nat. Commun., 2023, 14, 4474.


报告时间:2023年8月18日15:00

腾讯会议号:423-368-306


上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8) 下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6)

关闭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