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and Interfacial Catalysis Group

Home > NEWS CENTER > Events > 正文

【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6)
2023-08-03 10:00:00


沸石分子筛的设计合成与C1催化材料的定向创制


肖丰收教授

浙江大学

简介: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他于1983和1986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86-1990年间,作为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分别在吉林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日本北海道大学学习,1990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并于1993-1994年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他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的合成、表征与催化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500余篇,他引26000余次,H因子88,授权发明专利160余项。


摘要:沸石分子筛是石油炼制、能源化工及环境保护的基础和核心催化剂,对推动上述领域的科技进步意义重大。然而,沸石分子筛的传统合成路线污染大、效率低,其合成机理尚不明确,模板与溶剂的核心作用不清晰。我们以沸石分子筛合成机理新认识为基础,发展绿色合成新方法,实现了几种重要工业分子筛的绿色合成与生产。以沸石分子筛孔道中的分子吸附与扩散新机制为基础,发展了沸石分子筛封装金属纳米颗粒新策略,发明了系列兼具高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多相催化材料,在C1转化反应中取得优异催化性能。


报告时间:2023年8月3日(星期四)13:30

报告地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



上一条:【Forum for Basic Studies on Energy】(37) 下一条:【答辩】热电器件的有限元优化设计

关闭

Events